Saturday, February 18, 2012

让我心难受的男人——林夕

林夕,这个名字相信在华人界都不是个平凡的名字
全部人都认识他吧。他写过的歌词接近三千多首,
他是一个博学多才的人。
我觉得这世界完全没有一人能像他一样,
那么了解一段感情,人生哲学……
说他老土,他却是邦克的家伙。
说他呆,他的文学精髓胜于人
他是谁,他是个作者,他是个音乐人,他是个作词人
更贴切点,他不过是个人。
因为他我知道这个世界不平凡,
因为他我知道这世界还有那么孤单地一个人……
我最近无意地挺会陈奕迅唱的《富士山下》
然后下一首《七友》……不管歌曲怎么shuffle
作词人的名字就是“林夕”
自从他拿金针奖的那一刻我就开始对他关注。
其实在他还未拿金针奖是我就知道他是个资深的作词人
只是我当时还年少,不了解部分歌词意思。
先说说他的其中几首作品,
《富士山下》
我听了很多遍终于有所领悟,世事无绝对就比如爱一个人不一定要拥有他一样。林夕是指你喜歡一個人,就像喜歡富士山。你可以看到它,但是不能搬走它。你有什麼方法可以移動一座富士山,回答是,你自己走過去。愛情也如此,逛過就已經足夠。
多少人真正明白真正的爱是无须拥有呢?何必一厢情愿追求不爱你的他/他呢?


《再见丁二目》
原來過得很快樂 只我一人未發覺
如能忘掉渴望 歲月長衣裳薄

《七友》
七友指的竟然是白雪公主身边的七个小矮人。他们都是她的好朋友,相信他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白雪公主。当自己已经定义成“好友”的地位时,进一步与退一步也不是。爱情,没有追求不代表永远得不到。看到她幸福也许是最幸福的爱情了。你要明白的时,不是没机会,只是“好友”给的爱更伟大。

还有一首真的完全触动我心灵深处,
听了这首歌我的眼泪尽然滑落……
之前因为失恋听歌哭泣,想念过去的那段感情才哭泣
现在这首歌……
会听这首歌的原因是因为在他的访问提到他的家庭背景
他其实童年也是没过得很好,
爸爸是个暴力的家伙,而他唯一可以安慰自己的是躲在丛书里阅读
而这首歌《赤子》就是关于他的故事
听了我真的心很难受,真的哭了
突然明白为什么上帝把我的爸爸拿走
如果我爸爸一直都在,我的下场可能会和林夕一样……
把他带走让我免受皮肉之痛,
这是一种庆幸。
我还一直纳闷为什么自己是个孤儿……
我的人生只不过是没了一个父亲而已,不是吗?
当我想到这个画面时,我又开始累了
我不是皮肉的累,而是心灵的累
心灵的累就算躺下也无法休息,幸福的你们是否知道?
所以不要随便喊累,不要做无知地败类,
心灵的累不是狂欢过后的寂寞,明白吗?
累了,我累了,听着《赤子》,我真的很累
我什么都做不到,
原来林夕会更加累
每一字一句歌词都透露了原来他是那么的累
我真的很想抱着他哭,
不想他那么累,也许他可以在我身边休息
至少我们都比多说任何的话语,
累了就不要逞强。
越听我越累,越累,我就越心疼他……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